stubborn

众生皆苦,唯有你们是甜的💕

悄悄话

    今天刷微博,看到很多触动我的话,在这个世界上,真的有太多身不由己的事,有太多不称心不如意。
你永远想象不到,在你看不到的地方,正在发生着什么温暖或者让人寒心的事。
     要知道满足,我们已经拥有了很多很多很多。
     去年国庆回家的时候,没有票所以买了硬座,坐了二十一个小时回家,坐着不舒服,趴着胳膊都压麻了。反反复复的换姿势,是即将回家的喜悦支撑着我忍受了那二十一个小时。早上醒来去洗漱,在车厢头,有个叔叔坐在他的行李上,头靠着洗漱台睡着了。我清楚的记得,大清早车厢里还有点冷,他穿的看上去不厚,行李箱也很旧。那一瞬间,觉得特别难过,如果不是为了生活,谁会愿意这样奔波呢。
     寒假回家,过年前跟妈妈去置办年货。北方的冬天,寒风真的跟刀子一样。提着东西大包小包要回家,过天桥的时候,看到马路旁有个很矮小的老奶奶,佝偻着身子。七十岁?或者八十多岁。她拖着一根绳子缓慢行走。绳子另一头绑着的是一大摞纸板,风吹乱了她的白发。也许是她没有什么亲人,也许是与子女发生了不愉快,再联系到自身一些实际情况,当时只觉得心寒。我能为她做些什么?除了同情,什么也做不了。只不过是夜深人静想起来时,一种深深地无力感罢了。
     曾经听很多人说,趁着年轻,你要多出去走走,看看外面的样子,否则你会以为你看到的就是全世界。于是,在拿到高考成绩后,就毅然决然选择了离家、出省。曾经我说,宁可以后受点委屈,也要出去看看,直到现在,委屈受了,孤独也受了,无助过也茫然过。但更多的,我想一定是满足。习惯了学校的生活,有一群经常互损但是每天陪伴的室友,有新认识的合得来的小伙伴,一起出去玩,一起打牌聊天,上课学习。如果要描述曾经的选择、现在的生活,一定是苏苏曾经说的那句话:虽有遗憾,并无后悔。除了偶尔想家以外,再没有什么让我觉得不满足,现在,真的还不错。
     还记得刚来学校,来的太早而爸爸公司有事得提前回去了,他们离开的时候,妈妈拉着我哭,说好好照顾自己,本来想安慰妈妈的我,在看到爸爸一个人走远了偷偷抹眼泪时泣不成声。甚至说不出一声再见。直到看着那辆载着爸爸跟妈妈的车绝尘而去,再也忍不住崩溃流泪。一个人在酒店待了一整天,不吃不喝,晚上睡觉也不敢熄灯。第二天一个人报道,找寝室搬东西买生活用品……一个人去临时寝室取床铺,一大包东西,挺沉的。要从楼上拿回新寝室。走到楼梯的时候,东西散了,蹲在那整理东西的时候,看着其他人,都有家长陪着,而自己东西散了,挡了路别人还要绕开你走,再次泪目。后来呢,就渐渐习惯了,自己整理床铺,自己一个人睡。自己做所有能自己做的事。只不过还是会在跟家人视频的时候哭着说我想回家。那可能是我最能哭的一段时间了。
      我也不知道想表达什么,就是感觉很多东西压在心里。想记录一下。
     记录一下离家时爷爷的眼泪,妈妈紧紧不放的手,爸爸的沉默不舍,妹妹的哭泣道歉,好朋友的拥抱,师长的祝福……
      这个世界上,谁都不容易。
      生而为人,我很抱歉。不能做到事事让人满意,不能总是帮助到别人。但我还是想,尽我之力,给别人,哪怕一点,温暖也好,安慰也罢。
      希望每一个人都被世界温柔以待,尽管有不如意,也不要失去对生活的热爱,因为真的有人,有很多人,比你更加不幸。
      好好生活。
      知足,常乐。

评论(7)

热度(1)